Search This Blog

なお膳 臨近生日, 打算送自己特別一點的禮物。想了好久, 最後還是打算把錢花在食事之上(笑)。這樣大了, 也沒吃過會席料理, 總是覺得有點兒好奇。在我心中的會席料理(或者お任せomakase), 不就是花大錢吃點新鮮的日式料理, 八道十道十二道的, 擺盤精緻加上美麗的餐具...

[なお膳 Naozen] 店中店 會席料理

なお膳
臨近生日, 打算送自己特別一點的禮物。想了好久, 最後還是打算把錢花在食事之上(笑)。這樣大了, 也沒吃過會席料理, 總是覺得有點兒好奇。在我心中的會席料理(或者お任せomakase), 不就是花大錢吃點新鮮的日式料理, 八道十道十二道的, 擺盤精緻加上美麗的餐具, 只是吃完都不知道會不會夠飽?

方向決定了, 就到選擇到哪裡吃去。最近在市面上有不少日式料理店都相繼推出會席料理, 選擇也真多啊。但畢竟吃這東西就是把「吃甚麼」的權力交到師傅手上, 「信心」就成了我最大的考慮。最後想了好久, 才決定去由 佐藤直行(Sato Naoyuki)先生 主理的なお膳

為什麼是佐藤老師呢? 為什麼是なお膳呢? 啊哈, 那又是因為飲食籽的力量啊。當我看到一個外國人如此熱愛香港, 甘願在這個地方一留就是二十多年, 實在無法不感動; 而中環店的舊址曾經拿過米芝蓮一星, 也是一個吸引點; 更何況蔡瀾先生也曾經點評過佐藤老師的料理, 稱之為「有很強的底子,不會做出不三不四的東西」, 這一點, 對我這些初嚐會席料理的人來說, 由其重要。


設想中的合照沒有了, 多了一大班佐藤老師的朋友!
是晚膽粗粗來吃, 也証明我選擇得沒有錯。現在的なお膳是銅鑼灣大戶屋的店中店, 只有五~六個位置, 非常迷你; 卻是坐滿了由中環店開始一直支持佐藤老師的熟客。其間有佐藤老師的老朋友上來大戶屋吃飯, 也不忘來なお膳的範圍坐坐, 吃點小食, 聊聊天, 才走開。 一時之間好不熱鬧。

而對於我這一個日文只有說單詞程度、奇怪的食客仔, 佐藤老師並沒有置之不理, 反而對我特別關照, 大部分菜式都由他親自送上的; 知道我是來為自己慶生(啊, 聽上去好毒), 更特地叫店員Monica 拿來啤酒來我和碰杯, 超級的親切! 難怪店員私底下都稱他做爺爺呢。


會席料理
一早打電話去訂位, 店員會先詢問你的預算。價位大約是八百元至千五元, 食物數量和用料就由佐藤老師為你決定。有甚麼不想吃的, 就早早說了出來, 沒有問題。

狠下心要了一千元的預算, 心中還七上八下的, 嘀咕, 連中位數都不是, 會不會真的吃不飽啊? 都來到這一個地步, 是不是應該升做一千二百好了? 光是想想, 沒有行動, 預定的日子就來到了。

結果明顯我是多慮了, 份量多得實在讓我嚇一跳。未到一半我已經飽了, 但還是一直吃一直吃。到了今天看圖片, 還是很驚訝怎麼可以吃這麼多的東西! 自然也有生日福利 - 本來我的飯應該是角切魚生飯, 不過佐藤老師見我垂涎他為老朋友做的蠔炊飯, 也就分了一碗給我。所以上圖之中你會找得到兩碗飯, 這在會席料理之中, 可不常見。


如果飲清酒, 就可以自行揀一個你喜歡的清酒杯
極上吉乃川
如果想飲酒品的話要另外點, 否則也可以飲用極香的茶品。反正到來了, 也就是豁出去, 點了300ml的冷吟釀極上吉乃川。為自己揀了這一個有雪花之紋、夾有少許金箔的冷酒杯, 和清凜的吉乃川很是匹配。

雖然入口清甜, 但300ml 15度的吉乃川對我來說畢竟有點兒勉強。喝到一半臉全紅了, 同桌的人都忍不住又笑又擔心。我的感覺還好, 只是有點尷尬。忽然想起那次在九州博多的屋台飲啤酒吃餃子, 也是來個滿面紅, 和現下的感覺倒也相似。不知怎地有點溫暖也有點感動, 可能, 畢竟真的有點醉意了。

清酒也有另外一個用處。不介意的話也可以請同桌的人飲一杯, 這樣子很容易就有話題可聊。啊對了, 那時好應該禮貌地問佐藤老師要不要來一杯? 可惜那時太害羞, 未飲醉, 人很拘緊不敢和爺爺說話呀!


牛蒡菜
螢光魷魚
炸荸菇
一開始先上的是三份小菜。雖然說是小菜, 份量可不小。牛蒡菜清爽好食, 炸荸菇香口好玩, 但我最中意的必定是螢光魷魚。

螢光魷魚最算長得再大, 也不過是很小一隻, 約是7厘米左右。不過它們會發出藍色的光芒(有說是求偶, 也有說是獵食), 當它們大片大片地聚集在一起的時候, 海面會有點點的藍色星光, 非常美麗! 啊, 再說下去可能會變使不得吃, 但螢光魷魚聞名於世的特色除了藍光之外, 也因為它的味道實在美好。

一向都聽人說過螢光魷魚是最最曼好吃的魷魚, 現在終於有機會一吃, 果然是名不虛傳呢。它的肉非常嫩滑, 柔嫩, 但讓人驚艷的是它的鮮味。那新鮮魚貝的甜味, 的確讓人難忘。佐藤老師所配的是類近蜜糖芥末的醬, 甜甜的, 微辣的, 帶來相當大的對比。


白子
對上一次(也是第一次)吃白子, 是在田舍家。不過那時候的白子是放在蒸蛋之中同吃, 視覺上比較好接受。這一次, 看到白白滑滑的白子放在小杯子中, 加一點點的蘿蔔蓉、蔥花、醬油就成, 心中也有點緊張。

一吃之下, 才明白, 白子還是這樣吃比較好吃呀! 冰涼嫩滑而微咸, 滑而不膩, 味道也比較淡, 好吃得緊。反而把白子放入蒸蛋之中煮過、煮熟之後, 味道會比較濃厚, 質地也比較粘糯, 微微呈漿狀, 更可能令人卻步呢。


えびいも 海老芋
揣上來, 才挾上一片片極上的木魚, 底下切成塊狀的是叫作海老芋的芋頭。有此名字是因為這一隻芋頭小小的, 形狀甚似海蝦, 因而得名。一下子不記得いも 乃是芋的我, 一開似聽到えび的時候, 還以為是食蝦呢!

說回這一個芋頭, 確是又香又糯, 非常的好吃。配料也很簡單沒有耍花樣, 但出來的效果好極了。佐藤老師所做的木魚片, 也是暫時我自己吃過最香的木魚片, 真令人回味呢。


左口魚
以上所吃的東西, 我和身旁的顧客所吃都的一樣。但由這一道開始, 就開始吃不同的東西了。

稍稍休息了一下, 再來的就是不同的刺身類。這一盤薄薄的, 透光的魚肉, 是左口魚。不說不知道, 原來左口魚, 皮的部份(最近鏡頭, 顏色呈微灰的那一塊), 才是最好吃的。入口爽而微彈牙, 絕不是滑潺潺的那一類, 近似是左口魚裙邊的那口感。吃過之後, 真想用所用左口魚肉片去換多三塊皮呀!


與細香蔥同吃, 原來很好食
雖然這樣說, 魚肉味道甘香鮮甜, 也一樣很好吃的。比起擠上一點檸檬汁, 以薄透的左口魚肉卷起細香蔥, 沾上一點點的醬油, 更加鮮甜好食呢。



五小刺身
刺身 - 赤貝
刺身 - トロ (toro)
刺身 - 甜蝦
刺身 - SHIMA AJI (鰝)


刺身 - 海膽
刺身, 我就不逐個說了。畢竟刺身這東西, 新鮮這好吃, 在なお膳這裡, 也不會有信心問題。值得特別記下的, 是這一碟的擺盤, 真的非常春日呢。小枝梅花、切成梅花狀的蘿蔔片, 實在是美得很。

五款之中最搶眼的是海膽吧, 連盛器也是非常的可愛呢。入口creamy 鮮甜, 真回味。另一款我喜愛的是Shima Aji, 聽說是池魚的近親。味道甜、鮮, 也沒有トロ那樣肥, 多吃也沒有問題。一向對貝類刺身沒多大好感的我, 也覺得這一份的赤貝是特別爽甜。

大概人快樂的時候, 吃東西就特別開心。要在這一餐之中想出有甚麼是我不喜歡的, 竟是想不出來啊。


汁煮喜之次
真的要說不好, 大概, 是份量有點太多了。來到一這一份, 我已經開始飽了, 但食物實在是美味, 還是一次又一次的吃光光。

大概知道喜之次其實是很高級的魚肉, 但我卻不是十分喜愛它的味道, 所以這一味, 算是我比較不那麼愛吃的一味。不過那汁煮蘿蔔真的很好吃, 聽說, 是來至京都的蘿蔔。


燒蠔
食事未完, 來兩隻漲卜卜的燒蠔, 鮮甜無比, 又是一口吃盡。


白飯魚, 蟹腳
這樣說可能有一點不好意思, 雖然蟹腳很甜, 但來到這一個, 肚子已經漲卜卜了, 心中覺得這一道菜, 好似有一點多餘。由七點開始, 吃到這時是八點半, 不算是吃得很急。所以這一個飽肚, 是很實在的。


魚生飯
顏色繽紛的魚生飯, 漂亮嗎? 看上去是很吸引吧。不過對此我卻是不太滿意, 因為在吃以上的食物之時, 我看到佐藤老師一早就在準備一鍋的炊飯。不論里面的內容是甚麼, 都應該比面前這碗的魚生飯, 更能代表佐藤老師吧?

隔壁的食客看了看, 也笑說, 這可不是佐藤老師平時會做的料理。大概昤普遍香港人都比較喜愛吃這一個, 才會有此決定吧。

飯, 好吃。但後面的小菜才是不可錯過的東西。翠玉瓜、紅蘿蔔、白蘿蔔皮切條漬醃了, 撒上極香的芝麻, 真的好吃得緊要。


蠔炊飯
當佐藤老師為其他食客盛上飯的時候, 大概察覺到我的渴望, 也笑笑口地說, 這是生日サービス, 給我來了一碗。這一份就真的好吃得緊啦, 三兩下就把鮮香彈牙的米飯全放入肚, 滿足了。


甜品一 - 雜果與酒jelly
甜品二 - 白玉紅豆
未試過吃東西, 到了甜品的環節會有想放棄的感覺。實在是很好吃, 但肚子太飽, 享受度有點下降了。


茶碗選擇
佐藤老師的茶
最後, 佐藤老師為大家親自沖煮最後一杯的綠茶, 就完成了這一晚的盛宴。


非常、非常開心快樂的一晚, 但也獲得了小許心得。其一, 雖然我已經很習慣自己一個人去吃東西, 不過會席料理, 最好還是不要一個人去吃。今次我很幸運, 同枱的食客都很親切, 佐藤老師也很照顧我, 但在其他眼中, 這個行徑的確有點奇怪。其二, 下次來なお膳, 不必把預算定在一千大元了 - 不是不值, 是絕對超值, 但份量對女生來說太多了, 有點吃不消呢。

會考慮再回來嗎? 當然會啊! 佐藤爺爺也說了, 我已經變成他的小粉絲了呀!


なお膳
地  址:銅鑼灣登龍街一號金朝陽中心二期Midtown 5樓 大戶屋內
電  話:2573 8333
營業時間:星期一至六 12:00-23:00 | 星期日及公眾假期 12:00-22:30
參考網址:官方網站(JP) | Facebook Page | Openrice 開飯專頁 | Instagram


延伸閱讀
飲食籽 - 致──被忘掉的米芝蓮餐廳
蔡瀾與倪匡 - NAOZEN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