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Metal Steak 在我心中「吃牛扒」很是一回事。 最好有英俊的侍應, 穿畢挺的制服從旁照料; 桌上舖的是雪白熨直的餐桌布, 燭光忽明忽暗的, 食物看得清, 臉上的暇疵卻是朦朦朧朧; 透明的高腳酒杯之內注入艷紅的酒液, 就算不懂飲, 拿來晃晃, 聞下酒香, 也是好...

[Metal Steak] 立食肉食者天堂 - 來塊250G的!

Metal Steak
在我心中「吃牛扒」很是一回事。

最好有英俊的侍應, 穿畢挺的制服從旁照料; 桌上舖的是雪白熨直的餐桌布, 燭光忽明忽暗的, 食物看得清, 臉上的暇疵卻是朦朦朧朧; 透明的高腳酒杯之內注入艷紅的酒液, 就算不懂飲, 拿來晃晃, 聞下酒香, 也是好。餐廳之內衣香鬢影, 麗人輕笑含媚, 好一個不飲自醉的晚上!

不過, 要去得高級的扒房吃飯, 氣氛總是會有點拘謹。而且少不免要在衣櫃之內尋出久久沒穿的戰衣(並祈求依舊穿得下), 化個妝扮一下淑女。這對我來說難道甚高, 莫說「戰衣」乃是子虛烏有, 平日大笑姑婆如我要做出輕嚐淺斟的樣子, 就好比拉牛上樹, 難也。

幸好還有一個地方讓我可以穿T-Shirt 踢拖, 隨性想起就可以衝過去吃 - 位於中上環九如坊的立食牛扒店 - Metal Steak


感覺似在貨櫃箱之中的...
...立食牛扒店
Metal Steak 剛剛開店的時候有朋友去過, 真的要站著吃。不過經營個幾月, 就從善如流地加入了高櫈, 讓我們這些好吃懶站的, 多個依靠。也是一個好事, 畢竟立食文化在香港還未興起, 而店子之內空間也是夠, 讓人坐坐, 是好事。


揀肉 > 切肉 > 磅重 > 付款 >> 等吃!
有別於傳統的牛扒店, Metal Steak的食用份量是由自己決定的。先揀好了自己想吃的肉類, 再和師傅道出想要的份量。待師傅切好、磅過重, 才去counter 付錢的。價錢就以gram克做單位。切幾多吃幾多收費就幾多, 非常均真。

怕不怕師傅「不小心」切多了肉, 逼你啃掉? 當天我點了A4和牛肉眼扒西班牙黑毛豬扒各250g, 師傅手起刀落, 誤差為10g以內, 算是非常準確囉。所以真的不用太擔心啦。


正在切出250g的西班牙黑毛豬連骨
正在切出250g的和牛肉眼扒
另外有一點要留意的是, 這裡最小點餐份量是200G, 約是7oz, 這份量也很合理。你看我所點的和牛肉眼扒, 橫切面非常的寬闊。若是點少於200G, 先不說是不是真的切得出來, 就算成功了, 薄薄的和牛燒出來的口感也不會太好, 甚至會有浪費好物的感覺呢。

文章的題目上寫著250g, 是因為小妹吃過之後覺得250g (約8.8oz) 的肉食重量還蠻適合我的。如果你覺得自己很能吃, 不妨多再叫一點; 如果自認是胃口小的人, 就叫200g吧。要不和朋友合吃一份, 也是可以的。


隔岸觀火 - 當肉類的油份釋出, 大火就「呼」的來了!
其實付款以後就可以到店內找地方坐下, 食物會在燒好之後, 由店員位你送上。不過小妹揀了星期天的中午時份去, 店內的人不多, 不怕會阻到人, 自然要定定的站在火爐之前「隔窗觀火」啦。

店員見我在窗子之前垂涎欲滴, 又被大火嚇得一跳一跳的, 心中大概覺得我很好笑吧, 也忍不住要和我說說話。聽他說, 這個爐子之內藏著的是火山石, 爐子的溫度極高, 最高可以去到1000度呢! 非常誇張。所以烤牛扒的話往往兩三分鐘就可以烤好, 速度很快。


先燒豬扒, 再燒牛扒
而比較厚身的豬扒就需要多幾分鐘才燒得好。這裡也忍不住要讚一讚師傅, 為了讓我和朋友同時上菜, 還刻意的先燒豬扒, 到最後才把牛扒也放入爐之中。在傳統餐廳之中這種事情是基本, 但在這樣的小店子也有如此待遇, 我真的喜出望外呢。


西班牙黑毛豬燒製中
埋尾噴一點酒, 就大功告成了
因為肉質甚佳, 店員驕傲的告訴我, 此處的肉都不經醃製。「就用一點鹽呀胡椒呀吊吊味」「好肉當然是吃原味你說是不是?」是是是, 當然是, 聞著四溢的濃厚肉香, 我又怎會不認同?


西班牙黑毛豬 244g (@$1.2/g, discounted $0.6/g)
萬眾期待的進食時間終於到了, 在我面前是一塊厚厚的西班牙黑毛豬。黑毛豬即是伊比利亞豬, 身為野豬的它油脂分佈平均, 也因長期在野外吃橡果, 肉質充滿彈性而且味道濃郁。聽說, 伊比利亞豬更會因豬隻食用橡果的年期(即幾歲開始吃橡果, 佔豬生幾多%?)分作三個不同的等級Bellota、Recebo、Cebo, 質量控制非常嚴格呢。

沒有問Metal Steak這塊豬是屬哪一級, 不過, 就聽從了他們的意見沒有點全熟而要了五成熟。


第一次知道豬扒可以吃五成熟 - 好嫩
豬扒? 五成熟? 是的你沒有看錯, 我聽到的時候也非常的驚訝。從小到大, 在家人的教誨之下一直認為豬要吃全熟, 因為有菌不健康, 可能會死人。但店員堅持說, 三成更好吃, 五成已經是盡頭啦。心中還有一句沒說出來的大概是「如果你要全熟真的很浪費啊」的, 我也就聽從建議, 要了五成熟。

也不是別人說甚麼我就聽信。只是在聽他介紹這豬的時候, 我忽然想起有一次我在Bread Street Kitchen & Bar 吃了一塊人生之中最最最最最嫩的豬扒, 雖然餐廳沒有告訴我那是煮到甚麼程度, 但從色澤到口感來看, 絕對是半生熟無誤。

當時都死不了而且那味道一直忘不了, 不証明了好豬真的應該吃半生熟嗎?


果香黑醋增加甜味
五成熟的豬扒真的很好吃。一點韌的口感都沒有, 也沒有一絲絲的肉纖維。也只有這一種豬的肉, 才沒有騷臭, 才可以這樣子吃! 入口嫩滑, 卻滿滿的都是彈力, 真的, 好好吃!

雖然原味豬肉已經令人非常的滿足, 但還是會想大家試一下加入果香黑醋來吃。趁鐵板還是熱的時候淋一點黑醋到豬肉和鐵板之上, 高溫使黑醋氣化, 釋出濃郁的果甜香 - 和黑毛豬的肉香非常的匹配! 微酸的醋令你更為胃口大開, 哎, 我想, 這樣的豬, 我一個人吃500g也不是問題。

事實是當我一開始吃以後, 手就沒有停下來。一直到吃完一整份, 也不過是十多分鐘的事。看著鐵板上的豬骨, 深深的明白「意猶未盡」的真意。


A4和牛肉眼扒 258g (@$1.8/g)
加餐 (沙律、湯、白飯) +HK$30
還好可以吃朋友的肉眼。和牛肉眼的油脂不少, 燒製過後油份化去滲入牛肉之中, 口感特別的豐腴, 柔軟。輕輕的咀嚼, 感受牛肉在口中化開, 人生一大樂事也! 

因為和牛油份比較重, 單吃很容易覺得太膩, 不能不加配白飯以作平衡。而且當牛油混和甘甜的白飯一同送入口, 那香氣又顯得不盡一樣, 個人很為之而著迷呢。吃沙律平衡油膩感也是很棒, 不過餐湯竟是厚實的蘑菇湯, 硬是覺得有點別扭。


大概是medium
雖然我選擇了Medium rare, 但出來的效果大約是medium。也難怪, 250g的牛扒原來這樣薄, 在生熟控制上應該很有難度。更何況以鐵板上, 熱力會持續加熱呢?



各種不一樣的醬汁任你試
吃這樣好吃的肉, 誰會有空說話呢
實在是鍾愛吃厚身牛扒的小妹才剛剛吃完這一餐, 已經在想, 下次再來一定要抓一個也是牛痴的朋友, 厚厚的切它500g上好的牛肉, 烤好了分著吃! 厚切牛! 想想都覺得爽得不得了呵。


Metal Steak
地  址:中環歌賦街41號地下
電  話:2338 2828
營業時間:星期一至日: 12:00-00:00
參考網址:官方網站 | Facebook Page | Openrice 開飯專頁



0 comments: